職員工出勤及加班管理要點

出自KMU LawDB

在2019年7月18日 (四) 10:27由Wikilaw (對話 | 貢獻)所做的修訂版本
跳轉到: 導航, 搜尋

106.02.09 105 學年度第7 次行政會議審議通過
107.05.17 106學年度第10次行政會議通過
108.06.27 107學年度第11次行政會議修正通過
108.07.11 高醫人字第1081102352號函公布
一、本校為職員工之出勤及加班管理有所依循,特訂定本要點。
二、本要點實施對象為本校編制內專任職員工、約僱職員工、技工、工友、駐衛警察及司機。
  本校所聘僱非前項所指人員,依本校「適用勞動基準法人員工作規則」相關規定辦理。
三、職員工差勤管理權責如下:
  (一)各單位主管應負責所屬人員出勤狀況考核。
  (二)人事室定期將出勤異常紀錄,送各該單位主管,以作為人員平時考核之依據。
四、職員工之出勤,每七日中應有二日之休息,其中一日為例假,一日為休息日。但不以星期六、星期日及連續放假為限。
五、上班時間規定如下:
  (一)每日上班時數八小時,每週工作總時數為四十小時。繼續工作四小時,至少應有三十分鐘之休息,但實行輪班制、彈性時間或其工作有連續性或緊急性者,得在工作時間內,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。
  (二)全體人員除依規定請假、輪班或值特殊彈性班外,均應到勤,以維持公務之正常運作。
  (三)正常班別: 
     1、正常上班時間: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。 
     2、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為休息時間,不計入工時。
  (四)特殊彈性班別:
     1、各單位得視業務需要,另行調整人員出勤時間,以充分運用人力。
     2、特殊彈性班表至遲應於三日前維護於資訊系統,並經單位主管核准,不得事後申請,到勤時間依各排定之班別規定。
     3、同一日期僅得維護單一班別,已請假日不得再申請彈班。
     4、中午休息時間除因單位業務需要,經指派值班外,不得併入彈性時間範圍內。
     5、實施彈性時間,以不影響行政作業及服務品質為前提。
  (五)輪班制:到勤時間依各排定之班別規定。
六、上下班簽到退規定如下: 
  (一)每日出勤應按規定,在校內親自簽到退。逾應上班時間簽到視為遲到,未到下班時間簽退視為早退。 
  (二)上班時間中途請假者,應於離校時簽退,於返校時簽到,再於下班時簽退。
  (三)除請假外,每日出勤時數自簽到上班扣除休息時間至簽退下班應足八小時,未足者,應於該缺勤日起十四日(含例假日)內補辦請假程序,違者得依比例扣薪。
  (四)差勤管理系統故障或其他不可抗力情事致無法簽到退時,由人事室統一刪除未簽到退記錄。
  (五)能舉證因交通工具故障誤點或執行公務,無法及時簽到退者,應於發生之日起十四日(含例假日)內填具「簽到退異常紀錄註銷申請表」,經單位一級主管核准後,送人事室登錄註銷。每人每學年申請註銷
     以六次為限。
  (六)未註銷者,或因個人因素未依規定簽到退者,得以請個人休假或加班補休一小時方式處理。
  兼任一級主管職者,或因業務特殊性考量經學校首長核准者,得免簽到退。
七、職員工之加班,依下列規定:
  (一)加班申請:
     因業務需要經單位主管指派,於規定上班時間以外延長工作時間者,應於加班前於資訊系統敘明加班事由、起迄時間,並檢附證明完成加班申請;遇突發事件或緊急交辦事項應於加班後次日起三個工作日內
     補行程序,並由單位主管於申請單敘明核准理由。
  (二)出勤紀錄及成果:
     加班時,應確實簽到退以資證明;未依規定程序奉核加班者,應按正常或排定出勤時間簽到退,違者其逾約定上下班時間之簽到退紀錄不得計入工時。奉核於原約定上下班時間前後延長工時者,應依規定妥為
     調配休息時間,始得接續出勤。各單位主管應切實審核所屬職員工之加班申請及工作成效,作為學年度考核之依據。
  (三)例假加班及時數限制:
     適用勞基法者例假日非經調移不得出勤。每人平日加班時數每日至多不得超過四小時,休假日加班時數每日不得超過十二小時,每月至多以四十六小時為限。因天災、事變或突發事件而延長工作,經專案核准者,
     不在此限。
  (四)加班時數處理:
     加班時數得選擇補休或請領加班費,惟如囿於經費,得經當事人同意以補休為原則。補休期限,為個人休假周年末日。除特殊情形經專案簽准者外,編制內職員工申請加班費每人每月不得超過二十小時。
  (五)加班費計算:
     加班費計算標準依勞動基準法規定,加班時間已另支領津貼或工作酬勞者,不得再申請加班費或補休。
  (六)加班費、補休申請:
     加班後至遲應於次月五日前於資訊系統完成加班費或補休申請。未依程序申請加班或無簽到退紀錄者(於校外加班,不克簽到退者除外),不得支領加班費或補休;虛報加班經查屬實,依本校「職員工奬懲辦法」
     議處。
八、本要點如有未盡事宜,依相關法令及本校規章辦理。
九、本要點經行政會議審議通過後,自公布日起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